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开展“火热志愿心,青春防疫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24 点击数:

2020年1月25日至今,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中国战疫的奇迹。当前,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战“疫”尚未成功,防“疫”仍需努力。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以“火热志愿心,青春防疫行”为主题,立足社区(村)广泛开展属地化、常态化返乡实践,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志愿精神点亮青春使命,以萤烛微光汇聚防疫星河。

问卷调研:数据挖掘解锁防疫新需求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立足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实践队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特征,制定周密详细的调查问卷,从“防疫知识知多少”、“群众防疫意识”、“社区(村)当前的防控措施”,“人民群众期望的社区服务”四个方面开展调研,以实践队成员所在的全国11个地区近20个社区(村)为调研样本,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问卷调研。本次调研回收有效问卷218余份,其中网络问卷168份,纸质问卷50份。本次问卷调查通过大数据挖掘,深度解锁后疫情时代社区防疫中群众的新需求。调研结果显示:群众的防疫知识和意识较强,但仍需进一步科普宣传;后疫情时代,疫后心理疏导、环境清理整治、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活动十分必要;立足社区广泛动员志愿者群体助力疫情防控有待加强。

足迹寻访:深入社区求访经验鉴良方

实践队带着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走进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旨学习朝阳里在社区防疫中的先进经验,针对当下“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特征,就社区如何更好地发挥阻击作用、志愿者如何在社区中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等求取经验。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朝阳里,慰问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朝阳里社区坚决搭好志愿服务平台,织牢社区防疫的“天罗地网”,守护好社区人民生命安全,被推荐为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集体。

此次实践队走进朝阳里社区,走访了2户社区骨干志愿者,分别是77岁的社区党员志愿骨干张伯伯、社区模范志愿者夫妻孙叔叔和杨阿姨,听他们讲述了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的坚守付出和感人故事,以及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朝阳里社区时的感人瞬间。

IMG_20200815_151918

图一实践队成员入户走访朝阳里社区志愿者骨干

此外,实践队成员还深度参与到社区工作中,跟随社区的网格员们开展科普调研、问卷整理、环境治理,增强了调查研究的本领,为今后更广泛、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IMG_20200818_160726

图二实践队成员与朝阳里社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躬行实践:萤烛微光汇聚防疫星河

实践团天津小分队以“传递餐桌文明,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为主题,分别以天津朝阳里社区、天津城建大学两个地点为中心,开展益骑活动,身着统一的院衫,佩戴鲜艳的旗帜,穿梭于社区间大街小巷,吸引了很多行人的目光。骑行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也会时常停下,向路上和社区中的居民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深入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以青年担当、青春力量书写着防疫“骑”迹!

IMG_20200815_145056

图二 实践队成员在朝阳里社区益骑

IMG_20200815_150813

图四 实践队成员骑行过程中科普宣传

实践团返乡小分队近10名成员,从“爱老助老”、“成长守护”、“环境卫士”三个类别,以家乡为驻地,广泛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近100小时。有的成员走进敬老院、走进村里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们带去温暖和关怀,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以寸草之心情暖夕阳,青春助力爱老助老;有的队员以实际行动关怀留守儿童,详细了解每位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状况,辅导功课爱心助学,生动做好防疫教育,大手拉小手守护成长;有的成员以社区(村)为驻地,深度参与环境整治,走上大街,开启环卫工作初体验,在社区科普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有的成员从城市回归田野,担起保护土地之责,清理土地里的有害垃圾,做农田里的守护者。

-428d4fc4a825119c

图五 实践队成员辅导村里留守儿童做功课

实践心语:以青春之力诉说实践感动

实践队以“志愿汇”平台为阵地,发起“暑期实践故事线上分享”活动,有校内校外50余人参与其中,实践队成员们通过网络方式助推实践故事和感动瞬间传播得更远更广,以“青”之视角传播正能量,传递志愿精神。

这个暑期,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火热志愿心,青春防疫行”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以极大热情、极大干劲火热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勇担青春使命,争做最美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尽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传递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