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按照学校“十三五”的总体规划布局,围绕核心目标,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队伍水平、强化科技创新、拓展社会服务建设等举措,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学院科研事业的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承担项目148项,到校经费3812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3项。发表论文279篇,被SCIEI收录84篇,CSCD收录123篇,JCR/二区论文 49 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其中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先后举办或承办面向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国际会议、第一届绿色水处理技术国际会议(越南河内)、第十四届京津冀研究生膜技术论坛及先进功能材料开发与应用国际研讨会。邀请悉尼科技大学Huu Hao NGO教授、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陈志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李玉友教授、台湾大学骆尚廉教授、意大利巴勒莫大学Giorgio Mannia教授等多名在相关专业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担任客座/荣誉教授。

新增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环境与市政工程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4个省部级平台。学院还与甘肃省水利厅、乌海市环保局等西部政府部门合作,帮助解决当地净水厂和污水厂技术难题,培训西部地区环保技术人才、协助西部科研平台建设,提高西部地区生态环保技术水平,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十四五”期间,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求,充分结合在市政供排水管网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市政工程、材料学、应用化学及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焦京津冀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的环境难点问题,从污染预防与控制、环境监控与修复、资源循环与利用、城镇规划与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学科体系与产业链、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科技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天津市、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