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建校之初1978年最早的专业之一,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优势特色专业,1994年以A级成绩通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毕业设计的评估,200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本科教育评估,2014年通过第一次复评,2019年通过第二次复评(认证);2019年成为首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政工程学科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我校第一个硕士点,2006年获批天津市第三批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市政工程方向)工程硕士授权点,2017年所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2018年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2项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专业创办至今,为全国各地的建设领域输送了40届3200多名毕业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3%以上,在国内同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学院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等多个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和签订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培养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管理、监测等方面的综合专业技能,能在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市政公用工程、环保企事业以及各类工矿与建筑企业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具备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要求:满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标准要求的有关专业知识、问题分析、设计解决方案、研究能力、使用先进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个人与团队、沟通能力、管理能力、自主学习等12条毕业要求。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测量实习、劳动教育实践、施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课程实验和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市政公用工程公司、环保企事业单位、工矿与建筑企业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研发等方面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办学基础是1978年建校之初成立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97年开始招生,多年发展形成了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与评价两个主要专业方向。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0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和天津市生态城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建有天津市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具有一支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拥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等1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并拥有一支“水处理理论与资源化技术创新团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3%以上,已为社会输送了19届共1674名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等多个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和签订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污染治理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等综合专业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在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环保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检测、教学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要求:满足环境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的有关专业知识、问题分析、设计解决方案、研究能力、使用先进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个人与团队、沟通能力、管理能力、自主学习等12条毕业要求。

主要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与规划、土壤污染与修复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课程实验和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环保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检测、教学和研发等方面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