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简介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在其市政工程学科(源于我国建筑类“老八所”高校之一天津大学建筑分校,并于1997年获批我校第一个硕士点)基础上发展而来,于2004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同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第四批和第五批市级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9人,45岁以下37人(占比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占比72%);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天津市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3人。

本学科建有天津市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京津冀新建海绵城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

特色研究方向: ①城镇水源资源保障与水污染控制、②海绵城市生态调控理论与修复技术、③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④城市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近五年来,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新增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8项,发表ESI高被引论文2篇,新增教育部新世纪等市部级人才9人,获批建设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批学生获得国家级、市部级竞赛奖。

本学科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波兰等国的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具有广泛的学术交流,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受聘我校;多人次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学访交流并取得佳绩;联合培养了一批杰出校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国际研究与教学平台;多次主办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天津市重点学科——市政工程简介

市政工程学科是我校建立最早的学科之一,并于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校的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并于2006年获得市政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授予权。2011年、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第四批和第五批市级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一级学科土木工程)。

本学科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成立“水质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2009年6月由天津市科委和教委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曲久辉院士现任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建立起包括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内的数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极大地提高了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