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始于稚幼,成长守护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始于稚幼,成长守护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给排水3班 卜晓燕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2020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黑云动天地,欲摧黄鹤楼。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酸甜苦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开始打响。在这场艰难的战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抗疫战士,最让我动容的是一群90后的青年一代。他们用实际行动宣誓着青年一代的担当作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想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青年的一代。看着屏幕里,身穿防护服、不断投入到战斗中的哥哥姐姐们,我想我也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做点什么。

我的家乡是广西的一个小村落,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在平时和左邻右舍的交流和聆听中,我感觉到了大家并不是很理解有关新冠肺炎的情况。我发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大家防疫的意识只停留在需要外出戴口罩这一层面上。而对于小孩子们,因为不用上课,也只是一直呆在村子里面,所以大家都忽略了对孩子们的防疫教育。通过我的观察,孩子们会经常在村子里跑来跑去,会接触到很多从村子外面办事回来的人;另外孩子们比较多动,手会碰到许多东西,但是也都没有好好洗手的习惯。这就有非常大的隐患。

作为孩子们大姐姐的我,有义务有责任去让他们更好地学习防疫知识。首先,我先上网更加详细地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和目前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制作了一个比较有童趣的PPT。另外的,还查找了一些比较符合孩童因素的材料,比如一些有趣的防疫儿童动画,防疫儿歌等等。那么防疫小课堂就要开讲了!

我尽己所能召集了几个孩子,在我家举办了别开生面的防疫小课堂。在课堂上,我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去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哪些。我们还一起学习了洗手七步法,观看了防疫的小动画。因为小朋友们好动的原因,课堂上偶尔会比较吵闹,但是最终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微信图片_20200817091718

IMG_20200807_095605R

防疫知识教育让孩子们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快快乐乐地长大,而防疫精神也更应该让孩子们去了解,去知道英雄们的存在,让他们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此我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美术课”。首先我给孩子们讲述了防疫英雄的小故事:疫情“吹哨人”李文亮,为病人主动留守的夏思思,“如果万一,不要插管”的刘智明......我希望通过我故事般的讲述能让他们有更深刻的印象和理解。然后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观看网上其他小朋友的画进行创作。他们画画的时候都格外认真,完成的画也都非常不错,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同时也为自己能够为疫情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而自豪。

IMG_20200807_095853R

IMG_20200807_100303RIMG_20200807_100330R

IMG_20200807_100152R

相信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大学生活跃在抗疫工作中,时刻用自己的力量在抗疫战争中弘扬担当、奉献、牺牲的精神,凝聚着新时代青年人的抗疫最强力量,奏响着抗疫的最美音符。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抗疫总有一天会取得胜利的。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