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4月16日中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邀请退休老党员、原学校后勤处医疗保健中心主任王宝琨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全院师生党员作“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党日活动“云”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张健胜、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党员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宝琨老师结合公益视频《大自然在说话》,从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出发,讲到东非蝗灾,澳大利亚大火等一系列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所引起的恶果,告诫大家人类从来都不应征服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才是正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接着,王老师结合自身在2002年非典的一线工作经历讲到,我们要相信党和国家,听从党中央的领导,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最后,王老师为老师们和同学们悉心讲解了开学后防疫的五点建议:严格遵守、认真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封闭场所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聚集、不扎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用“七步洗手法”;坚持锻炼、营养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讲座结束后,师生党员纷纷发言,辅导员刘玉洁说:“王老师的分享,让我很有感触。王老师提到:‘只要人类不停止捕杀野生动物,类似的疫情还会再发生。’这次疫情应该成为全人类重新审视思考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转折点,与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万物和谐共处,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应该以王老师为榜样,坚决贯彻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冲在一线,扎根基层,为筑牢高校防疫安全网而不懈奋斗”。学生党员梁恩雷说:“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所能来保证防疫工作的开展,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离不开党中央对于此次疫情的果断处理和高度重视,离不开党中央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决心,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身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感到充满力量。”

最后,张健胜老师向与会师生转达了95岁高龄、原天津城市建设学院老院长龚小道先生的深切嘱托,一是希望师生党员都能带头发扬我校“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提升个人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担重任、团结一致,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