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环境与市政工程系实验中心下设本科实验教学部。本科实验教学部包括:水处理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水处理模型室及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等。

一、本科基础实验

目前开设有水处理实验技术、环境监测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及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等7门实验课程,各课程均开设有综合性实验,所开设的综合性实验内容结合实际,既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同时还涉及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的知识。

近年来实验中心注重教学内容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并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实验项目不断更新。

2006年对给排水工程实验教学体系进行改革,实现水处理实验独立设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菜单式选择,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达到100%的比例,2006级给排水专业培养方案体现了这一改革项目。

改革后的水处理工程实验课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与水环境治理的实践密切联系。在强化基础知识的同时,学生将经历从理论—实验—实践的过程,加深对已掌握基础知识的理解,全面提高动手能力、扩大视野、丰富思维,提高学习兴趣以及动手实验的积极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开拓能力。

二、本科创新实验

根据我校本科生特点,在抓好本科生基础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本科生创新实验。本科生创新实验室作为本科生的创新试验基地,以创新型研究能力培养和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为切入点,整合我系现有科学研究资源,以科研项目和指导教师为基础,以实验室开放为载体,以构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运行机制的渐进发展。

目前所开设的4项创新实验均由教师提出、教师指导,学生自愿申请,通过校系两级审批。学校对每个项目资助金额1000-4000元不等。从1998年起我系学生在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已获得连续十年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以及特等奖的好成绩,取得了本科生创新素质培养和能力提高的标志性成果。

环境与市政工程系

2007年9月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