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就业 |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活动邀请函

时间:2024-03-17 点击数:

尊敬的用人单位:

您好,衷心感谢各用人单位多年以来对我院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为促进2024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各用人单位提供精准人才对接服务,学院拟于即日起,启动2024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活动,诚邀用人单位报名参加。现对有关事宜作如下说明:


一、学院简介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是在1978年天津大学建筑分校时期创办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天津城建大学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资源与环境和土木水利。建有4个省部级平台——天津市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二、专业介绍


(1)本科生专业

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建校之初1978年最早的专业之一,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优势特色专业,1994年以A级成绩通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毕业设计的评估,200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本科教育评估,2014年通过第一次复评,2019年通过第二次复评(认证);2019年成为首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政工程学科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我校第一个硕士点,2006年获批天津市第三批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市政工程方向)工程硕士授权点,2017年所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2018年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2项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3%以上,在国内同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学院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等多个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和签订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2.环境工程:办学基础是1978年建校之初成立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97年开始招生,多年发展形成了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与评价两个主要专业方向。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0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和天津市生态城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建有天津市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具有一支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拥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等1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并拥有一支“水处理理论与资源化技术创新团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3%以上,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等多个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和签订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2)研究生专业

1.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于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04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同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批市级重点学科。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培育),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衔的生态城市学科群获批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本学科建有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市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形成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京津冀海绵城市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城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城市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2.资源与环境:资源与环境是由环境、地测、能源、建筑等相关领域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而成,围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能源危机等一系列人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展开。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聚焦京津冀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的环境难点问题,从污染预防与控制、环境监控与修复、资源循环与利用、城镇规划与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技术研究,具有以下四个研究内容:

(1) 城镇水资源保障与水污染控制:围绕京津冀水环境污染问题,开展水环境污染物集中控制原理与技术、非常规水源资源化技术等研究,重点进行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饮用水源水处理、雨洪水处理与回用、海水淡化技术研究,为京津冀、环渤海区域水污染控制提供科技支撑。

(2)海绵城市生态调控理论与修复技术:对不同人工设施的生态结构因子调控与修复成效、已污染环境微生态结构的生态调控与修复机理、生态结构设计与城市功能设施内涵等开展科学研究。

(3) 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区域与城市环境的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的系统管理及工艺技术,研究固体废弃物的可持续处理和处置以及全过程安全管理;研发低能耗高效率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技术。

(4) 区域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针对京津冀区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大气环境问题,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治理及协同控制为目标,开展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解析与特征、大气污染传输物理化学过程、区域空气质量数值模拟、大气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及对策等方面的研究。

3.市政工程: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点是在本科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办学20年的基础上,于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校的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并于2006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市政工程方向)硕士授予权。2006年本学科被列入天津市第三批重点学科。已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设计院积极合作,建立起包括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内的数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极大地提高了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

特色研究方向:

(1) 水处理新工艺与技术:主要研究常规水处理的强化、臭氧化和生物过滤技术、膜处理技术、微污染水源水处理技术等。

(2) 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主要研究水环境污染的成因与特征、水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原理、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污水资源化技术等。

(3) 城市给水与排水系统优化:主要研究提高给水系统与设施的安全性能的技术;给水管网和排水管网中的水力学问题;节水技术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给水管网优化系统;给水流量的变化趋势预测等;建设智慧水务,利用水务物联网技术更加高效的管理城市水资源。

(4) 新型水处理药剂及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新型絮凝剂、消毒剂、吸附剂及其他水处理新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4.土木水利:土木水利是基本建设的重要工程领域,涉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物的设计,也涉及各类工程设施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维护等。多年来,我院土木水利专业领域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与天津市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给水排水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等生产科研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做校外导师,走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之路。目前我院土木水利专业领域已形成以下4个特色鲜明且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1) 水处理新工艺与技术:主要研究常规水处理的强化、臭氧化和生物过滤技术、膜处理技术、微污染水源水处理技术等。

(2) 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主要研究水环境污染的成因与特征、水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原理、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污水资源化技术等。

(3) 城市给水与排水系统优化:主要研究提高给水系统与设施的安全性能的技术;给水管网和排水管网中的水力学问题;节水技术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给水管网优化系统;给水流量的变化趋势预测等;建设智慧水务,利用水务物联网技术更加高效的管理城市水资源。

(4) 新型水处理药剂及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新型絮凝剂、消毒剂、吸附剂及其他水处理新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三、2024届毕业生生源信息



四、招聘形式


学院将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及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会、招聘会。

1.线上线下宣讲会

即日起用人单位可以联系马老师进行预约,为保证招聘效果,方便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高效对接,宣讲会场次按照每天2个时段: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2.招聘会

用人单位可以联合多家下属子公司或多家同行业公司预约我院招聘会,也可以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不定期招聘会,即日起可以联系学院马老师进行预约。


五、注意事项


1.用人单位申请进校招聘,请出具资质证明材料报学院审批,严禁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单位和未经批准的劳务中介机构进校招聘。

2.用人单位如遇特殊情况需取消或更改招聘时间,请提前告知学院。若无故爽约,将限制其在本校开展招聘活动。

3.用人单位应如实提供企业情况,招聘岗位的数量、条件、待遇等相关信息,配合学院做好招聘前的宣传工作。


六、联系方式


天津城建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zj.tcu.edu.cn/ 

学院就业指导老师:马月轩老师联系方式:13612106323(同微信号)、022--23085317

我们热情期待贵单位到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招聘选拔优秀毕业生!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