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于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04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同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批市级重点学科。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培育),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衔的生态城市学科群获批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本学科建有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市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9人,45岁以下37人(占比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占比7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天津市QR 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3人,是一支规模适中、年轻化、高学历、学缘广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瞄准生态城市水资源循环先进技术,立足于解决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三废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难点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技术研究,强化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内涵,建立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追踪解决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复杂环境问题的先进工程技术。本学科坚持“二元融合(环境与市政)、多元交叉(生态城市学科群)”的发展理念,以天津城建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并由学校的地质学、环境材料、城市热能等学科参加,形成跨学科、跨学院的生态城市建设特色,注重加强与市政工程、材料学、应用化学及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逐步形成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京津冀海绵城市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城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城市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学科体系与产业链、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科技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参与完成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内涵,形成鲜明特色。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085700

资源与环境是由环境、地测、能源、建筑等相关领域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而成,围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能源危机等一系列人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展开。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和高新技术研究应用,拓展人类对资源与环境相关领域的认识水平,为环保、能源、测绘、地质、建筑、化工、材料等多个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聚焦京津冀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的环境难点问题,从污染预防与控制、环境监控与修复、资源循环与利用、城镇规划与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技术研究,具有以下四个研究内容:

(1) 城镇水资源保障与水污染控制

围绕京津冀水环境污染问题,开展水环境污染物集中控制原理与技术、非常规水源资源化技术等研究,重点进行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饮用水源水处理、雨洪水处理与回用、海水淡化技术研究,为京津冀、环渤海区域水污染控制提供科技支撑。

(2) 海绵城市生态调控理论与修复技术

对不同人工设施的生态结构因子调控与修复成效、已污染环境微生态结构的生态调控与修复机理、生态结构设计与城市功能设施内涵等开展科学研究。

(3) 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

研究区域与城市环境的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的系统管理及工艺技术,研究固体废弃物的可持续处理和处置以及全过程安全管理;研发低能耗高效率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技术。

(4) 区域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针对京津冀区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大气环境问题,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治理及协同控制为目标,开展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解析与特征、大气污染传输物理化学过程、区域空气质量数值模拟、大气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及对策等方面的研究。

市政工程(学术学位,081403

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点是在本科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办学20年的基础上,于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校的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并于2006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市政工程方向)硕士授予权。2006年本学科被列入天津市第三批重点学科。已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设计院积极合作,建立起包括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内的数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极大地提高了本学科的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

特色研究方向:

1. 水处理新工艺与技术:主要研究常规水处理的强化、臭氧化和生物过滤技术、膜处理技术、微污染水源水处理技术等。

2. 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主要研究水环境污染的成因与特征、水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原理、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污水资源化技术等。

3. 城市给水与排水系统优化:主要研究提高给水系统与设施的安全性能的技术;给水管网和排水管网中的水力学问题;节水技术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给水管网优化系统;给水流量的变化趋势预测等;建设智慧水务,利用水务物联网技术更加高效的管理城市水资源。

4. 新型水处理药剂及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新型絮凝剂、消毒剂、吸附剂及其他水处理新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085900

土木水利是基本建设的重要工程领域,涉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物的设计,也涉及各类工程设施的勘测、设计、施工和维护等。多年来,我院土木水利专业领域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与天津市创业环保有限公司、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给水排水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自来水集团等生产科研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做校外导师,走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之路。目前我院土木水利专业领域已形成以下4个特色鲜明且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1.水处理新工艺与技术:主要研究常规水处理的强化、臭氧化和生物过滤技术、膜处理技术、微污染水源水处理技术等。

2.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主要研究水环境污染的成因与特征、水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原理、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污水资源化技术等。

3.城市给水与排水系统优化:主要研究提高给水系统与设施的安全性能的技术;给水管网和排水管网中的水力学问题;节水技术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给水管网优化系统;给水流量的变化趋势预测等;建设智慧水务,利用水务物联网技术更加高效的管理城市水资源。

4.新型水处理药剂及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新型絮凝剂、消毒剂、吸附剂及其他水处理新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