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开始报名啦!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和《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等文件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院将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一、大赛主题

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大赛目标

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学院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以赛促就,切实通过行业企业和学院共同参与赛事活动,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大赛内容


(一)成长赛道

面向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01参赛材料<<<<

(1)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 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

(2)生涯发展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02比赛环节<<<<

环节一:主题陈述——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环节二:评委提问——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

环节三:天降offer——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对选手做点评,结合综合评价结果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

(二)就业赛道

面向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和全体研究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01参赛材料<<<<

(1)求职简历(PDF格式,以 班级+姓名 命名文件)。

(2)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 50MB;可加 入视频)。

(3)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PDF格式,整合为单个文件,不超过50MB)。

02比赛环节<<<<

环节一:主题陈述——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环节二:综合面试——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

环节三:天降offer——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对选手做点评,结合综合评价结果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

选手必须按顺序完成环节一、二,才能继续参与环节三的比赛。


四、报名方式

(一)扫码进入相应赛道QQ群,比赛通知将在该群公布:


1.成长赛道:QQ群号:708647376,本科一、二、三年级。

2.就业赛道:QQ群号:216200127,本科三、四年级和全体研究生。

(二)2023年10月30日17:00前,按各赛道要求提交参赛材料至邮箱tcuhjjy@163.com


五、奖项设置

(一)对获奖选手颁发奖状进行荣誉表彰,一等奖、二等奖和单项奖不重复获奖,三等奖和单项奖可以重复获奖。

(二)一等奖、二等奖的获奖选手,学院进行校赛推荐和指导提升,校赛通过可参加省赛、国赛。


六、参赛要求

参赛选手应按准确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材料不得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否则将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欢迎学院各年级同学们积极参与!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