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 岸生植物对污染水体生态修复试验研究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论文《岸生植物对污染水体生态修复试验研究》简介

该项目获得天津城市建设学院论文竞赛一等奖

岸生植物是河岸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实验模拟河道环境种植紫穗槐和柽柳,观察发现紫穗槐和柽柳的生长均需要一定盐分,NaCl浓度为0.6%时两者生长状况均较好,且柽柳的耐盐能力大于紫穗槐。紫穗槐在NaCl浓度为0时对营养物质的去除效果最好,对TN、NH4-N、NO3-N、TP的去除率分别为64.60%、86.52%、7.10%、36.74%;柽柳在NaCl浓度为0.6%时去除效果最好,去除率达到90.52%、52.47%、83.31%、61.35%。NaCl对水体中氮的存在形式有一定的影响,浓度适中时有利于NH4+-N向NO3--N转化,总氮呈下降趋势;在NaCl浓度为0.6%时紫穗槐对TP的去除效果更好。随柽柳生长加快,对各项去除指标开始增高。

植物修复实际上是利用植物的新陈代谢活动来提取、挥发、降解、固定污染物质,使土壤中十分复杂的修复情形简化成以植物为载体的处理过程,从形式上看修复工艺比较简单。本实验利用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人类生态学和环境学的基本原理,将植物修复水体环境及土壤环境的功能和水体景观及休闲游憩效益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