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2日至6月15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30日,巡察组向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整改措施99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发挥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学院党委会议议题学习传达、研究部署。二是重新学习并严格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权责界限。三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监督检查、年度述职评议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对阵地建设重视,严格落实三审备案制度,及时做好宣传内容的更新。五是充分推动重点实验室、实验平台发挥作用,积极推动科研团队建设。定期组织青年教师汇报和分享,促进了科研团队的交流和学习,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活力。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重点工作环节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的问题

一是开展支部党务干部队伍培训,组织基层支部书记互查了支部学习情况。二是明确班子分工和职责,召开全体师生大会,落实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更广泛听取意见,健全完善了师生意见的渠道。三是着力提升纪委书记履职工作能力,修订完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广大师生与学院的沟通反馈机制。三是健全了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补齐部分重点工作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的空白。四是建立了包括节假日在内的安全值日制度,消除实验室日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三、针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尚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设置师生反映问题意见箱,完善畅通师生表达意见建议的渠道,在重大决策前做到了广泛征求意见。二是规范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了党务专题培训、建立了专项工作核查制度。三是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开展了支部手册填写专题培训,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四是健全完善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推优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审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等工作制度,重新审核了近三年发展学生党员材料,组建了党员档案管理团队,制定了党员档案精细化管理标准。五是加强对学生入党后的教育培养,建立了发展党员跟踪培养制,增强了学院党员质量监管的经常性和自觉性。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管党治党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巩固、拓展和深化巡察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

2023年3月20日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