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基金项目(第一批)的通知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各单位、部门:

天津市科技局近日发布了《市科技局关于征集2022年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项目(第一批)的通知》及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现将我校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理范围与要求

本批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资助额度分别为每项20万元和10万元。项目面向全市开放,所有符合项目指南要求的科研人员由局级主管单位或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择优推荐申报。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申报单位及申请人要求

1.填写申请书时,申请单位应按法人单位填写,要填写到学院。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鼓励不同单位与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之间的融通创新,但不允许将项目分解成独立承担的子课题。联合申报的项目必须有合作协议书。

2.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我校的正式人员,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申请人至本通知发布之日(20221027日)应未满57周岁。符合延迟退休条件的申请人至本通知发布之日(20221027日)应未满60周岁。

(二)项目起止时间

本次申报的2022年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项目实施起始时间统一填写为202210--20259月。

(三)申报项目查重要求

为加强天津市财政科技资金配置的合理性,进一步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杜绝项目多头申报和重复立项,市科技局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查重,具体规则如下:

1.项目内容查重

同一研究团队,在技术研发同一个阶段得到过各类市级科技计划资助的项目,不再支持。

2.项目负责人查重

1)申请2项及以上的项目负责人以及参与2项及以上项目的负责人,不再支持。

2)截至20221028日,承担有未结题的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以及承担有2项及以上未结题科技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不再支持。

3.其他成员查重

同一人(包括未毕业的学生)参与3项及以上的项目,不再支持。

(四)不予受理的项目

1.不符合申报指南的项目。

2.承担国家或市科技计划项目,经审计,在财政资金使用上出现问题的负责人申请的项目。

3.根据《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9号)等国家和我市有关规定,被列入失信行为记录且被采取限制措施的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的项目。

(五)申报书

项目申报实行“无纸化”,请登录“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s://xmgl.kxjs.tj.gov.cn)在线填写项目申报书。

(六)其他重要要求及提示

1.项目负责人须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并对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2.项目组全体成员应严格遵守国家及我市科研诚信建设有关要求,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须签署诚信承诺书,相关模板可登录“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下载。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人注册。

申报人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登录“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xmgl.kxjs.tj.gov.cn),按照说明进行注册,并在系统中选择所属单位选项;申报人注册成功后可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系统填写申报书(已经注册的申报人无需再次注册)。如果在系统中没有找到我校名称,申报人可联系科技处。

(二)在线申报

申报人登录系统创建项目申报书后,在计划类别栏选择“自然科学基金”,在项目类别选择“多元投入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多元投入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或“多元投入基金项目青年项目”,项目指南选择请对应附件指南代码,在线填写申报书,上传完整附件材料,并在线提交至学校审核。

申报人登录系统创建项目申报书后,在计划类别栏选择“自然科学基金”,在项目类别选择“多元投入重点项目”或“多元投入面上项目”,然后在线填写申报书,上传完整附件材料,上传完整附件材料,并在线提交至学校审核。

(三)申报时间要求

1.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时间为202210279:002022112517:00,在此时间内,项目需完成申报书提交单位审查通过

2.学校审查

审查时间为202211269:002022113017:00,在此时间内,项目需完成“局级主管单位审查通过”。建议各申报人及时与科技处提前沟通。

3.市科技局审查

项目审查时间为20221219:00202212717:00。在此时间内,如果项目被审查驳回,修改后需再次经申报单位和局级主管单位两级审核;如果项目通过审查,项目状态栏应显示为“审查通过”。该阶段,每个申报项目仅有1次修改机会,且应在驳回后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修改并成功提交至市科技局再次进行审查。如逾期或超过修改次数,则不再审查受理。对于审查认定不符合申报指南的项目,市科技局将直接不予受理,不允许修改。

四、科技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刘老师  23085032




附件:

附件1

2022年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

能源电力项目指南

1研究目标

聚焦我市能源电力关键核心问题,从天津市能源电力产业的科技实践出发,提升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能力、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和互动调节能力为主线,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推进天津市能源电力产业的创新能力

拟资助重点项目12个。

2支持领域和研究内容

2.1重点项目

A0101优先资助以电化学储能电站故障识别及其安全运行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电化学储能电站建模仿真、故障辨识以及保护配置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2优先资助以开展新型配电系统形态结构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新型配电系统柔性互联模式与规划运行机理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3优先资助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电力交通融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以“人--()--网”深度耦合下城市配电网的灵活性挖掘、系统规划及运行优化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4优先资助以新型电力系统频率-惯量控制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惯量感知、频率动态预测,以及新能源惯量模拟控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5优先资助以高效太阳能光伏光热联用技术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可实现太阳能全光谱利用高效光伏光热组件材料、构造及控制方法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6优先资助以电力作业机器人运动规划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狭小空间电力作业机器人安全、高效运动规划方法应用基础研究;

A0107优先资助以中低压配电网协调优化控制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围绕中低压有源配电网开展规模化灵活资源群体聚合与协调优化控制应用基础研究;

A0108优先资助以综合能源系统数字孪生为主要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开展针对复杂多能流耦合系统运行机理及分析计算方法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9优先资助以含高比例新能源配电台区调压及潮流控制技术为主要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开展基于柔性有载调压台区电压波动治理、潮流优化调节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10优先资助以针对-荷时空错配的城市电网规划优化为主要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开展不同场景下源--储时空匹配分析和网架结构与源/储布局优化的应用基础研究



附件2

2022年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

先进制造项目指南

1.研究目标

围绕我市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面向先进制造重点产业链,针对难加工材料/结构的高性能加工、高端齿轮加工、先进材料及成形、机电检测等技术及其装备资助科研人员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提出创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旨在不断提升天津市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

拟资助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12项,申报团队中应包含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研人员,须签订合作协议。

2.支持领域和研究内容

2.1重点项目

A0101 优先资助钛合金高速切削加工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钛合金高速切削绝热剪切、切屑形态动态切削力理论建模及预测等应用基础研究;

A0102 优先资助高密度钨合金电塑性辅助切削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钨合金的电塑性效应及金属流动应力、加工表面形成机理及其形貌特征等应用基础研究

A0103 先资助大型腔零件高效数控加工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解决大型腔零件数控加工轨迹规划和切削载荷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高效插铣工艺和刀具设计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4 优先资助航空航天用钛合金先进塑性成形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解决产品形性协同调控难题,开展多场耦合下成形工艺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5 优先资助高端数控齿轮机床正向设计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立项,鼓励开展面向螺旋锥齿轮机床的整机几何与装配精度、静动刚度设计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6 优先资助螺旋锥齿轮机床的热变形误差对机床的精度及其稳定性影响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研究机床结构热变形机理、热误差产生机理及抑制误差方法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7 优先资助用于高效干切削螺旋锥齿轮的先进刀具涂层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解决螺旋锥齿轮加工过程中刀具失效机理及延寿增效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新型刀具涂层设计、制备和服役性能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A0108 优先资助钢设计及制造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立项,鼓励解决(超)临界机组中耐钢服役寿命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其氧化层界面结构及服役条件下演化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2.2 面上项目

A0201 金属基再制造结构光谱应力测量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2 纳米多元复合涂层组织结构调控与干切削失效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3 微增减材复合制造金刚石微结构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4 精密电主轴热-动特性耦合机理及智能控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5旋转超声辅助生物陶瓷球面磨削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6 高铁齿轮箱固液耦合超滑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7 盘类工件加工中的动平衡机理及控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8微注塑制品质量调控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09 激光熔覆超高温陶瓷涂层的组织与性能调控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0超薄颗粒增强复合涂层沉积行为及服役演化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1 锰氮化物高效制备及其反常热膨胀性能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2 航空发动机叶片高速铣削表面精度创成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3 大型齿轮原位加工并联机器人设计理论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4 精密数控机床多孔含油结合面动力学特性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5 航天复杂结构大型环类件成形形性控制的应用基础研究;

A0216-力耦合场下轻合金板材成形极限提升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




科技处

20221028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