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近日,由深圳水务集团联合天津大学举办的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由张文娟、常晶、张蕊老师指导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高盐废水资源化的反向电渗析产电技术》,从全国81所高校共计175个本科生和研究生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由张蕊、张文娟老师指导团队的参赛作品《廉价金属盐促进秸秆青贮水解及产气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获定向专题团体优秀奖;由池勇志、杜永亮老师指导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碳中和理念的天津市A区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获创意大赛团体优胜奖!


本项目以高盐废水这一处理难题作为研究对象,充分利用其中蕴含的盐差能资源淡化高盐废水,同时致力于提高RED装置的产电性能,最终达到了产能和废水资源化的双赢,充分践行了习总书记关于治水节水、双碳目标的理念及要求。

本项目以实现农村秸秆高效资源利用为目的,依托青贮技术实现新鲜秸秆的保质保鲜,有效提高秸秆后续水解、产气效率,为实现农村降碳减排提供新思路,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最终实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民增收。

本项目新建基于碳中和理念的天津市A区污水处理厂,排水水质在满足天津市地方标准的前提下,运用碳中和理念实现节能减排,更好地落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