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戎装,淬炼成钢丨环境学院“征兵入伍”优秀典型事迹展播(三)环境工程专业刘佳琪

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进一步弘扬我院应征入伍大学生和退伍大学生的优秀事迹,选树先进典型,展示他们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号召更多的同学投身军营, 让人生与威武的钢铁长城相融,让奋斗与祖国复兴相连,在火热的军营绽放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刘佳琪,现就读于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1年3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于2023年3月退出现役。服役期间获“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及嘉奖。

与其平平淡淡的两年,不如选择军营的“豪横”青春,即使摸爬滚打,灰头土脸。初入大学,参军已是刘佳琪大学规划中的一项。“当兵很累,当女兵更累”这句话是她入伍前听到最多的。但她依然遵从内心,选择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无论多么困难,都无法阻止她靠近内心那束光的步伐。入伍后的确很累,更应该说是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回想起新兵连时在坑坑洼洼的战术训练场面朝黄土、背顶烈日,手肘结了痂再次被磨破的日子;亦或是黄沙漫天的野外驻训场以大地作床,手肘作枕,车底盘为顶的日子;还是无论狂风暴雨烈日,只管往前奔袭的日子。她看到的不是苦累,而是与战友们并肩看着大西北祁连山的落日,战术从20几秒到突破19秒的瞬间以及那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情。从西到东,由北向南,是军营让她以一名保卫者的身份去领略祖国河山,用脚步去丈量国土,那时的她感受到的是重任在肩的使命。

新兵连期间,作为小新兵,一切从零开始,要在短短的几个月学会各项军事技能,完成地方青年到一名解放军战士的真正转变,但这意味着的是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和汗水,曲臂悬垂不行,那就利用所有空余时间练,挂不动了那就吊着,慢慢的双手磨出了一个个血泡,那时的她相信当血泡变成了一个个茧子,自己的成绩一定能够有所提升。曾经认为的不可能,却全部一一实现,军营就是这样一个能够让所有的不可能都成为可能,并且不断突破自我,激发潜能的地方。

终于,怀揣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迎来了下连,与其他同年兵不同,刘佳琪一下连就去到了处在大西北的野外驻训场,军人的血性与胆气就是在这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锻造的,在这个沙场上,她尝试过很多第一次,加入了因突然人员调动连队临时组建的第一个女兵炊事班,大铁锅大长勺,柴油,打火机成了那段时间的战斗“武器”,每日与火相伴。第一次趴在车底检查车辆底盘,更换黄油,清理空气滤芯,给车辆装备进行换季保养;第一次在大漠顶着风沙搭设伪装,一切依然是从零开始,不断去学习请教。后期通过选拔加入了军事比武集训队,那里的三个月,让她真正感受到自己身上有了军人该有的血性与胆气,他们为了共同的目标,拼尽全力,残酷严格的训练导致骨膜炎,韧带拉伤,更甚有的队员脚趾甲盖脱落,肌腱拉伤。即使这样,他们依然为了单位的集体荣誉,并肩奔跑在狂风暴雨中,奔驰在障碍训练场,分秒必争,相互鼓劲,相互搀扶……在那里她明白了什么是军人的血性,明白了荣誉对于军人意味着什么?背后又要付出多少汗水,超越多少次自己生理极限?

军营两年,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更学到了很多,如果问参军这两年,有过后悔吗,哪怕是一瞬间,回答是坚定的,从未后悔。她感谢当初不顾一切选择参军的自己,为人生添加了这么一道浓墨重彩的绿!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