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与方案

一、树立现代实验教学理念:

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

1、注重更新教学观念,适应创新教育要求;

2、注意更新教学内容,科学合理设计教学体系,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3、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改革教学内容和模式。

在2006年教学计划修订过程中,学校对实践教学内容、学时学分、方法手段均提出了要求。实验中心确保所有实验课程实验题目开出率达到100%以上的情况下,根据专业特点和发展趋势,重新修订了实践教学大纲,对各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和模式进行了调整和改革。

实践教学体系分为实验教学、专业实习、科研训练三个部分。实验教学项目主要分为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主要是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手段的基础上,具备科学的思维能力;专业实习主要是通过在校外的实习基地实地参观学习,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提升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科研训练方面,我们通过导师负责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大学生“挑战杯”、本科生创业大赛及参加教师科研,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提升。

二、加强实验中心的硬件及软件建设

充分考虑“教学优先,资源共享”的原则,完善和加强教学实验设施建设,建立起装备精良、设施齐备的教学实验室。信息化是高效、科学管理所必要的手段。加强实验室网络化建设,开发多媒体网络实验室的教学资源系统和开放管理系统,完善和充实实验中心网页,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等资源全部上网,为做到实验室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提供条件。

三、实验教学及科研队伍建设

以实验教学课程平台的体系组建相应的实验教学队伍,有利于建设实验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上都能提供良好的条件。目前,系内已经按教学研究立项的形式落实了实验课程建设的专项负责人,由负责人组织实验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形成各自的教研团队,进行实验教材、实验技术方面的研究,使实验教学水平能不断提高。

四、加大实验室管理力度,扩大实验开放范围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的两大中心任务,为使有限的实验室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实验中心将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具有共用性的仪器设备集中存放,专人管理,统一使用。为本科实验教学、研究生教学与科学研究服务,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平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中心内通用型的大型精密仪器均由专人负责,面向全校开发,今后可逐步服务于其它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同时也将对中心先进、有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广。

在实验开放方面,除去正常的实验预约外,学生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期间可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提供额外的教学科研辅助,为学生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创造条件。学生的毕业论文与导师科研项目、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科研项目相结合,提高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效果。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