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实验技术、方法和手段

⑴ 巩固基础性、验证性实验,培养对实验理论、数据处理知识、实验规范、实验方法、常规实验仪器与装置使用、编写实验报告等基本技能;

⑵ 发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结合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在每一门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中,设置1项及以上的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⑶ 加强市政工程科技创新实验(原名水处理综合开放性实验):以市政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在现有4项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实验项目基础上,结合创新实验基地建设,增设创新实验项目,鼓励指导教师和学生将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公开发表,并增加向学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开放度,成为学校实验教学的亮点和特点。

⑷ 非独立设课的实验:由任课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向独立设课的实验教学方式发展。

2.实验教学质量控制

实验教学质量控制与考核由四个方面组成:

⑴系教学督导对实验教学随机抽查;

⑵学院对实验教学的质量检查;

⑶学生对实验教学质量的评价和意见反馈;

⑷实验中心定期抽查学生的实验报告,检查与控制学生的实验质量。

3.三层次实验教学模式

经过不断的探索、研究、实践和完善,在巩固和提升传统实验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继承与创新并重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其主要点是保持传统实验的优势和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学科的科研资源,运用学生与教师合作的“双主”方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市政学科的专业学习中,使实验教学成为层次渐进,学生主动积极的探索过程。

4.环境科技创新实验

市政工程创新实验由学生查阅资料、提出实验方案、方案的讨论与确定、实验室试验和实验总结四个阶段组成。

(1) 查阅资料、提出实验方案

这一过程要求学生通过查阅有关书籍、文献资料,了解和掌握与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技术状况、发展动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验课题要求和实验室条件,提出具体的书面实验方案设计,包括提出实验工艺技术路线与实验装置、实验条件要求、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实验计划进度等。

(2) 方案的讨论与确定

指导教师在对实验方案审议的基础上,与学生开展讨论。由学生介绍实验方案,指导教师根据可行性、实验室条件等因素对方案进行修正,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满足实验目的要求,在尊重学生思路和实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实验方案。

(3) 实验室试验

按确定的实验方案,在实验室由学生自己动手准备必要的实验材料、组合实验装置,开展具体的试验和测试工作。指导教师负责现场指导,解答学生试验中遇到的难题,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创造必要的条件,如分析条件、必要的设备材料等。

(4) 实验总结

由学生自主对实验结果数据进行分析、总结,教师负责指导和答疑,这一过程使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最终按要求编写出实验研究报告。

实验题目主要来自于指导教师承担的研究课题或学生自拟题目(须经指导教师审核),选取的实验题目必须要根据本科生的特点,难度适中,经学生努力后确定可以完成。学生在完成创新实验后取得相应的学分,其成果可以在发表和参加竞赛。创新实验充分利用科研资源,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有一个质的提高,下图是环境科技创新实验运行的运行流程图。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