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良


王中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

E-mailwangzhongliang@tcu.edu.cn



王中良,197011月生,山东省巨野县人,2001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单位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JSPS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

社会职务: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民盟中央委员,十五届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十四届天津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等。

学术职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地理科学类)、中国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天津市地理学会第七届理事长等,是农业农村部产地环境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农业环境与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担任《生态学杂志》《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天津城建大学学报》副主编、主编。

荣誉称号及奖励: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

主要从事区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变迁领域的研究工作,是国内较早开展水体微量稀土元素(REEs)研究和国际上较早开展放射性核素Pu的同位素测定和研究的学者之一。先后主持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科技部973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1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省部级重大及重点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论著300余篇/部,先后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奖、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等。

先后对西太平洋、赤道太平洋、密可罗尼西亚联邦、关岛、夏威夷、中国东海、长江流域、天津海岸带及滨海湿地等进行野外科学考察和研究。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

1)根据研究推断出西太平洋、中国东海和日本沿海地区远超地表平均值的人类活动释放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来自美国在北太平洋马绍尔群岛进行的核爆试验,推翻了先前由日本和中国台湾学者提出的主要来自中国核试验的观点,受到《朝日新闻》等广泛报道。相关成果在《Earth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2)研究得出了赤道太平洋表层水体的陆源物质主要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岛屿风化输出,而其深层海水的陆源物质主要来自南极地区中层水体循环的基本观点,为国际大洋物质环流研究和大洋渔业生产提供了科学资料。相关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Environmental Ge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

  (3)对天津海岸带及滨海湿地的研究,评估了天津水土系统碳库在区域碳平衡及温室气体计量中的功能与作用,以及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对天津地表环境演变的影响及相关灾害风险评估,确立了基于同位素示踪以及遥感技术的天津湿地变迁机理与驱动因素,为天津生态环境保护、功能恢复、资源利用等以及美丽天津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Wetland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