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

0830

学位类型

学术型

培养院系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简介: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于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04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同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批市级重点学科。201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培育),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衔的生态城市学科群获批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本学科建有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市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9人,45岁以下37人(占比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占比7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天津市QR 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3,是一支规模适中、年轻化、高学历、学缘广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瞄准生态城市水资源循环先进技术,立足于解决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三废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难点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技术研究,强化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内涵,建立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追踪解决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复杂环境问题的先进工程技术。本学科坚持“二元融合(环境与市政),多元交叉(生态城市学科群)”的发展理念,以天津城建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并由学校的地质学、环境材料、城市热能等学科参加,形成跨学科、跨学院的生态城市建设特色,注重加强与市政工程、材料学、应用化学及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逐步形成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京津冀海绵城市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城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城市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学科体系与产业链、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科技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参与完成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内涵,形成鲜明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尚的人格、情操和奉献精神,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解决环境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研究方向:

1. 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水环境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城市水体修复技术等。

2. 京津冀海绵城市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海绵城市设施的生态结构设计与雨污水资源分级利用的技术集成;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生态净化设施与多元化功能补偿技术。

3. 城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技术研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理论及过程管理。

4. 城市复合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大气污染控制理论及技术;区域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及健康影响评价。

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方式。首先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其次学院负责检查和领导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监管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授课和论文指导工作中,注意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和工程实践,从事探索性研究,从而提高创新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学制一般为3年,课程学习时间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各为1.5年。允许研究生在完成全部学业并得到有关部门审批后提前毕业。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延期,提前不能超过一个学年、延期毕业不超过两个学年。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见附表。

说明:专业选修课,选修人数不足5人的课程,原则上由导师负责指导课程学习,不统一开课;专业外语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研究方向选择适宜的外文资料进行翻译学习,不统一开设课程;公共选修课,选修人数不足5人,原则上不开课。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3门课,不低于6学分,必修考查课及其它教学环节7学分,包括:社会实践1学分、实验技能课或工程实践课1学分、专业拓展必修课3学分(理工类专业为经管类课程)、开题报告1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第二外语不计学分。

补修课程: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研究生,补修录取专业大学本科的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两门,不计入硕士学分。

必修环节要求:

1.开题报告:1学分。学生通过开题答辩后,可获得该学分。

2.学术报告:1学分。要求学生至少参加两次本专业领域学术报告,可获得该学分。

3.实验技能或工程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具体要求详见学校研究生管理文件相关规定。

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结构按照《天津城建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1.论文选题。论文的选题和所研究的内容,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论文审题。举行论文开题报告会,由有关专家教授集中审议研究生论文选题,集体把关,严格审定,确保论文选题的先进性、可行性和论文工作量。

3.论文中期检查。第四学期,进行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写出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处。

4.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第六学期,进行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正式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将天津城建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审批书报研究生处。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19学分)

00001010

第一外国语(学硕)

3

00001003

应用数学基础

3

00001011

英语听说

1

00001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00001008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二选一

00001009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06011001

专业外语

1

自学

06011002

高等有机化学

2

06051133

环境生物技术

2

06051117

环境工程原理

2

06011006

现代检测技术

2

非学位课

≥9学分)

00001104

运筹学

2

2-3门,至少2

00001105

技术经济学

1.5

00001106

经济学概论

1.5

00001107

城市管理概论

1.5

00001108

系统工程

1.5

00001112

第二外国语德语

0

二选一

00001113

第二外国语日语

0

06011012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新技术

2

3-5门,至少6学分

06011113

固体废弃物管理与处置

2

06011111  

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

2

06051131

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2

06051140

环境材料概论

2

06011116

高级氧化技术

2

06011122

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2

06051129

环境工程前沿技术(英文)

2

06051132

环境影响评价与案例分析

2

06051134

生态学原理

2

06051135

电化学处理理论与技术

2

06051108

污染水土的生物修复

2

06011014

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

2

06051109

生态控制工程

2

06051118

胶体化学

2

06051131

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管理

2

0830110601

科学研究与论文撰写概论

2

0830110602

环境工程实验操作技术与安全基础

1.5

补修课

06011126

环境分析化学

0

06051121

水污染控制工程(1

0

06011115

水污染控制工程(2

0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

学术报告

1

实验技能或工程实践

1

社会实践

1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