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时间:2020-10-07 点击数: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的任务和要求。随着新时代党建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越来越彰显出其思想光辉和实践伟力。

“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既是“指南针”也是“方法论”

党章是一部鲜活的党史,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突出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视察安徽时,他明确提出要“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既指出了为什么学,又阐明了怎么学,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供了指南针和方法论。

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首先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是”和“三个决定着”,精辟阐明了党章的重要地位以及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这里第一次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全面从严治党”直接联系起来,是对党章地位作用认识的深化,是对学习贯彻党章重大意义认识的升华。其次要转变学风、改进方法。针对学习和贯彻党章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六个联系实际”和“三个深入思考”。“六个联系实际”,即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三个深入思考”,即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学习和贯彻党章经验的深刻总结,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方法论。

“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是新时代党建理论的新发展新贡献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立意高远、意义重大,不仅深刻回答了如何学深悟透做实党章,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性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与习近平关于党章的系列论述相契合、相贯通,与其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相契合、相贯通,越来越彰显出深远的真理伟力和强大的时代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是:一是强调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视察安徽时,他进一步提出“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从“学习”到“尊崇”再到“贯彻”,进一步凸显了党章的地位和权威。二是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在视察安徽时明确提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此后,又进一步强调要“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这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根本、党员教育管理的关键。三是强调广大党员要用党章规范言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视察安徽时,他强调要“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章”。此后又指出“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从树立“党章意识”“规范言行”到“检视自己”,指明了党性修养的目标方向。四是强调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党章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委要“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和方向。

“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总遵循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不仅强调“学习”,而且注重“贯彻”,做到知行合一。这一重要论述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相契合、相贯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契合、相贯通,越来越彰显出磅礴的实践伟力和坚定的政治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还得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做起,把学习党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展开了党的建设新境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都是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结果。安徽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各项部署,结合安徽实际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出台关于持续学习贯彻党章的意见,坚持“三严三实”,先后开展“讲看齐、见行动”专题学习大讨论、“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出台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推进“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关键少数”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出台“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着力解决“多、推、虚、浮”等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深做实党的政治建设,一体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初,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这些扎实的努力,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7542197536561000446&item_id=17542197536561000446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