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倡议书 做勤俭节约的环境人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珍惜粮食”,不要小看小小的四个字

这四个字背后带动的是数以亿计的粮食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至今,全球累计感染病例已突破2000万,且单日新增仍屡创新高。早在4月,联合国就发出警告,预计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濒临至少50年以来的粮食危机。与此同时,受极端天气和害虫影响,大量农地和农作物遭到严重影响,大大打击收成和收入。尽管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产粮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但中国粮食浪费十分惊人。

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国餐饮业人均食品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8%,此外,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饭盒有1/3被扔掉。许多人在饭馆点餐,大多在有意或无意间点多了菜,加上有部分人从来都不能把一碗饭完全吃完,吃一半剩一半的情况很普遍。

环院光盘行动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个小小的餐桌,不仅仅承载了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人类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光盘”是一种节约,是一种素质,是一种美德。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新媒体中心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01注意文明就餐,倡导健康饮食

在用餐时,注意自觉排队、主动礼让;爱护餐厅设施,保持环境卫生,主动回收餐具;饮食注重营养分配,合理选择,杜绝暴饮暴食。

02努力厉行节俭,坚决杜绝浪费

杜绝攀比浪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努力做到按需选餐,不剩菜,不剩饭,做“光盘一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03坚持身先示范,积极倡导新风

在自身厉行节约的同时,也倡导大家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环院新媒体中心

勤俭节约不能只是一个口号、一阵风。即使现在生活一天天变好了,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节约习惯要长久坚持,从自己做起,做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粮,珍惜每一颗菜,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