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引航青春势能,求访经验助推常态化社区防疫

时间:2020-08-21 点击数: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朝阳里社区,走到志愿者中间,询问他们的事迹,称赞他们是贡献社会的前行者、引领者。疫情防控期间,朝阳里社区坚决搭好志愿服务平台,织牢社区防疫的“天罗地网”,守护好社区人民生命安全,被推荐为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集体。

2020年8月13日,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火热志愿心,青春防疫行”暑期实践队走进朝阳里社区,通过走访社区志愿者骨干、体验社区工作,学习朝阳里社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了解发生在社区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并针对当下“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特征,就社区如何更好地发挥阻击作用、志愿者如何在社区中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等求取经验。

一、走访防疫志愿骨干,记录社区温暖感动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引领下,实践队走访了2户社区骨干志愿者,在交流谈话间,实践队成员深深感受到了朝阳里社区志愿者的火热志愿情怀和十足干事担当。

张伯伯今年77岁,是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儿子共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是社区人人称赞的“上阵父子兵”。张伯伯非常热情地给实践队讲述了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和感人故事。他讲到,疫情防控之初,社区防疫人手不够,不少志愿者亲属积极参与其中,大年初二,他们在社区防疫中度过一次与众不同的“姑爷节”。张伯伯还即兴朗诵了他在疫情期间创作的诗歌《为下沉党员点赞》、《白衣天使》等,情到浓时,老人的眼角不禁湿润了。他的志愿情怀和热情活力让大家很受感触。

IMG_20200818_161449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朝阳里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交谈

杨阿姨和孙叔叔是社区里的模范志愿者夫妻,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朝阳里社区时,曾亲切与2位老人握手交谈。杨阿姨热情有活力,绘声绘色地给实践队成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朝阳里社区时的感人瞬间和自己的激动心情,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就是对社区志愿者们最大的鼓舞,我们现在参加活动更有干劲儿了。”

IMG_20200815_151918

图为实践队成员入户走访朝阳里社区志愿者骨干

二、社区工作初体验,外出“取经”鉴良方

为了更好地学习经验、对标先进,实践队成员在朝阳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度参与到社区工作中。

首先,社区居委会的李主任围绕创文宣传和环境治理给实践队讲解了具体工作和注意事项,随后,实践队成员分成入户宣传组、问卷整理组、环境清扫组,跟随社区的网格员们开始体验社区工作。

在入户调研、科普宣讲、环境清扫的实践实干中,实践队成员了解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社区防疫相关工作内容,提高了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技巧,增强了调查研究的本领,为今后更广泛、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IMG_20200818_160726图为实践队成员与朝阳里社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三、学以致用益骑行,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趁热打铁需趁早,学以致用要实践。实践队在参与朝阳里社区工作之后,在附近的居民区开展了公益骑行活动,希望通过实地活动真正将实践所学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具现实意义。此次益骑活动以“传递餐桌文明,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为主题,实践队成员争做先行者、推动者,积极传递文明健康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火热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

益骑以朝阳里为中心,覆盖周围新河里、河沿里、兴河里等多个社区,实践队成员们身着统一的院衫,佩戴鲜艳的旗帜,穿梭于社区间大街小巷,吸引了很多行人的目光。骑行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也会时常停下,向路上和社区中的居民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深入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IMG_20200815_145056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朝阳里社区益骑

IMG_20200815_150813

图为实践队成员骑行过程中科普宣传

返回学校后,实践队成员继续以学校为起点,在周围社区开展骑行活动,助推“保护野生动物”理念更广泛宣传、更深刻入脑。

IMG_20200815_145122(1)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学校附近开展益骑活动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火热志愿心,青春防疫行”暑期实践队以青年担当、青春力量书写着防疫“骑”迹!

通过此次走访学习和实地活动,实践队成员收获良多,更有信念,更有冲劲做好志愿服务,担起青春使命,争做最美志愿者;更有经验,更有方法,立足社区(村)开展好属地化、常态化社会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