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 饮用水除氟新材料-- X型纳米分子筛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饮用水除氟新材料-- X型纳米分子筛》项目简介


该项目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的氟是维持骨骼和牙齿发育必不可少的,但长期饮用高氟水则可导致氟斑牙,严重者可导致骨骼变形、疼痛、关节僵硬、筋腱钙化、行走困难、以致瘫痪。目前,中国仍有几千万人饮用高氟水,高氟水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为探索合理的除氟方法和工艺,该文在对已有的除氟方法进行分析、研究、探讨的基础上,对利用天然矿制备的X型纳米分子筛为原料,用静态法对饮用水中氟离子进行了吸附研究,沸石分子筛除氟性能研究采用动态实验和静态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明确了影响沸石分子筛除氟的因素及影响程度,确定了连续处理工艺的控制条件,研究了X型纳米分子筛吸附剂的活化温度、溶液的pH值、搅拌、静置吸附时间对吸附的影响。测试结果表明:活化温度为300°C, pH=5.0,搅拌吸附时间30min,静置吸附时间15min时,氟离子去除率可达到92.8%,最大吸附量为11.2mg/g。对天津部分地区蓟县、津南区、宝坻区、塘沽区、大港区、东丽区、西青区、南开区、北辰区饮用水中氟离子含量进行了测试,对氟离子超标的东丽区、北辰区、西青区三地区饮用水进行了应用纳米分子筛去除,均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为X型纳米分子筛用于饮用水除氟提供了可靠数据。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