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系

      环境工程专业以“水”起家,基础是1978年建校之初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由王启山教授发起创办,后来王启山教授调到南开大学工作,又创办了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1992年成立环境工程系及环境工程教研室,1993年开始招收环境工程专科生,1996年获批环境工程本科专业,200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1年获批市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4月成立环境工程系,2017年入选市一流(培育)学科和市生态城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2019年获批首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6月完成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进校考查工作。

      环境工程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9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才1名,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才2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获批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水处理理论和资源化技术团队”,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城市水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团队“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

      环境工程系教师讲授的《水污染控制工程A(1)》《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A》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A》《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多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2名教师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多名教师分别获得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 “环境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与新形势下职业资格制度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多项教学研究课题通过学校验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本系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一批省部级科技奖项。

办公地点:行知楼420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