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环境与市政实验中心简介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80年的原天津大学建筑分校给水排水专业实验室。通过天津市教委“十五”到“十二五”重点学科及一流(培育)专业的不断建设,实验室设备总值近3800万元,面积近4000 m2,本科教学实验项目由过去的6项增加到现在的65项(含创新型实验)。实验室目前专职教师15人,其中博士学位比例为43%,硕士学位比例100%,是一支专兼职结合,核心稳定,年龄与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2005年,根据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将给排水实验室和环境监测实验室合并,成立了“环境与市政实验中心”并实行院系二级管理。2007年,中心通过国家本科教学评估,2009年,中心通过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评估。2013年,随着学校更名为天津城建大学,中心各项建设工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实验室大型仪器数量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大型仪器实现平台化专人管理,实验室检测能力完成了环境领域“水、气、声、渣”重点环节的全覆盖,同时,在设备与房间的日常运行管理方面初步实现了“物联化”网络安防管控。

发展日新月异,安全竭虑殚精。2015年底,由于时刻将实验安全置于中心工作的首位,并多次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为学校赢得专家赞许,中心荣获天津市教育工会颁发的“劳动竞赛示范集体”光荣称号,这也是我校第一次由实验集体获得此项荣誉。2018年,中心获批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以中心为依托建成了“基础设施防护和环境绿色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海外引智项目提供了充分的设备支撑与良好的实验条件,为努力追赶国际一流院校及专业学科继续加快自身前进的步伐。

进入2020年以来,中心继续以贯彻学校 “厚德为先、基础为根、实践为本、能力为上”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宗旨;以“基础为本、注重能力、鼓励创新”的分层次实验教学思想为原则,以“一体化、多层次、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为依托,干事创业,砥砺前行。2022年,中心建成“环境与市政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其中,城镇排水管网及内涝防治设施虚拟仿真软件、芯片制造业超纯水制备集成工艺仿真软件获批天津市市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该实验室的建成,为不断拓展专业实验课程的外延,大力促进远程实验教学的发展,逐步扩大社会受益层面等打下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以安全促发展,以爱心护成长。近十年来,实验室各项工作的稳健发展已经在本科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优异效果,连续18年为“挑战杯”、“深水杯”及“北控水务杯”等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保驾护航,先后斩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7项,其中国家级三等奖5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实验教学在全国同类型地方院校继续维持领先水平,同时也对天津市及周边地区同类院校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产生了较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地域性综合优势。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