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9-2020秋季学期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2019-2020秋季学期的实习教学顺利完成,在院系负责领导、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工程师们悉心指导下,参加实习的学生受益匪浅。实习可以使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的工作环境,逐步完成职业化角色的转化,发现自己真实的潜力和兴趣,奠定良好的事业基础。此次实习扩展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增强了自身的组织性、纪律性。

实习共分为认识实习(17级给排水1-6班、17级环境1-4班)、施工实习(16级给排水1-6班)、生产实习(16级给排水1-6班、16级环境1-4班)、毕业实习(16级给排水1-6班、16级环境1-4班)四类。实习由学院综合实习部和各系负责组织实施。

施工实习(第7周):主要组织学生参观了金侨建设集团北辰住宅项目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和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公司地铁分公司地铁4号线车辆段的施工现场,并且与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公司地铁分公司开展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建共建工作。

认识实习(第9-10周):主要组织学生参观了天津市水务局节水科技馆、创业环保北辰污水处理厂。

生产实习(第8-9周):采用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实习方式,集中实习将16级水班和环班共10个班分为3个大组,其中16环1-4班为第一组,16水1、4、6和16水2、3、5班为第二组和第三组,第一周分别前往大寺污水处理厂、环科污水处理厂和武清第三污水处理厂,分为工艺、设备、自控三个小组,进行跟班实习;第二周第一组前往新开河水厂、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组和第三组分班在校内新食堂和新开河水厂进行建筑给水排水设备运行实习和给水处理参观学习。

毕业实习(第10-11周):按照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方向共分为给水、排水、建水、工业水、大气、论文等6个方向进行分组实习。采用现场实习、BIM培训和专家讲座3种形式进行,为期2周。毕业实习现场内容包括:廊坊水厂、津滨水厂、创业环保北辰污水处理厂、大邱庄污水处理厂、龙宾公共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等。

此外,毕业实习周共组织4场讲座,学院聘请的企业实训导师分别来自于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放射性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不同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咸阳路污水处理厂迁建提标工程设计思路及深度处理工程设计概要(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流程和思路(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五大湖流域全集成水利模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辐射技术应用——污染及污染防治(天津市放射性研究所)。导师们在各场讲座中,展现出他们不同领域的工作中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精湛的专业水平,以及对高校工程教育的热忱支持,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BIM(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实训:学院为16级给排水1-6班和16级环境1-4班在学校计算中心机房各安排了不少于15学时的BIM实训。在现代工业生产中,需要根据三维立体制图进行制造和施工,设计者也需要通过图样理解设备的结构和性能,三维制图相较于二维制图,保障了设计的立体效果和完整性,图样更加详尽合理。因此,BIM实训是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不可或缺的应用工具,此次BIM实训为学生工程设计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行知楼四楼